专业介绍——车辆工程专业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09

【专业特色】车辆工程专业创办于2015年,它的前身是1993年创办的汽车运用专业,已连续办学28年,有一定的办学历史和教学文化积淀。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工程设计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有较为完备的教学及实验条件。还建有车辆工程与动力机械创新工作室、模块化设计创新工作室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学生能得到足够的实践训练。  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四年的学习,掌握扎实的力学、机械设计与制造、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理论以及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理论、汽车设计与研发、汽车性能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车辆设计制造、车辆故障诊断、车辆生产管理及经营销售等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车辆设计、制造、改装、性能试验、维修、生产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的能力。  

【师资条件】本专业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7人,实验员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8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机械学、电子学基础以及现代车辆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车辆工程领域或相关部门从事车辆设计与制造、车辆改装、车辆性能测试、车辆故障诊断、企业生产管理与经营销售、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3.33%、36.36%、26.14%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1.46%、77.27%、87.5%。汽车总装厂、汽车零部件厂、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汽车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工业类企业等。

【发展前景】当前,我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连续多年来汽车产销量位居全球首位,中国市场开始成为带动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力量,加之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的不断涌入,汽车工业对汽车人才的需求更是十分迫切。汽车人才的匮乏逐渐成为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大瓶颈。按照相关统计,未来五年汽车专业人才需求已经进入社会总体需求的前五名,人才网和国家人事部先后都把汽车类专业人才列入紧缺人才、急需人才行列。

【优秀校友】1)陈辉(2001届),江淮汽车集团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乘用车变速器事业部副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2)李勇(2001届),中国中车株洲所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高级工程师。(3)李刚(2003届),华东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江西省重点工程评审专家、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科技评审专家、江西省工信委装备制造业评审专家。(4)周金喜(2005届),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销售总监。


Baidu
sogou